第一届亚洲卟啉、酞菁及相关材料学术会议在国科大召开 中国化学会第六届卟啉、酞菁及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同步举办

  • 林泽原
  • Published: 2019-12-23
  • 3406

        第一届亚洲卟啉、酞菁及相关材料学术会议(ACPP-1)暨中国化学会第六届卟啉、酞菁及相关材料学术研讨会(NCPP-6)已于2019年8月23日至2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北京市怀柔区)隆重召开。大会以卟啉、酞菁及其相关材料为主题,围绕合成和性质、材料与自组装、生物医学应用、催化与能源、生物化学/血红素以及机理、模型化和光谱学等方面,对卟啉、酞菁等四吡咯环类分子材料及其化合物的最新进展与动向进行了全面的讨论。

  本次会议作为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出席成员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著名学者。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就卟啉与酞菁及相关材料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作为相关领域翘楚齐聚的盛会,其意义不仅在于为众多与会者提供分享交流学术成果的机会,更是为亚洲乃至世界卟啉、酞菁研究提供可贵的参考价值。

  会议期间,張啟光教授(Prof. Chi-Kwong Chang, Academia Sinica, Taipei)以Reflections of a Wandering Porphyrin Aficionado为题,追溯卟啉进入仿生化学的伊始,介绍了第一代可逆O2结合血红蛋白模型的诞生,细胞色素P-450的单氧化以及细胞色素c氧化酶的双金属活性位点,可谓开山之作;Jonathan L. Sessler教授(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以Texas Inspired Drug Discovery Adventures为题,从某位3x癌症幸存者的个人故事出发,介绍展示了扩展卟啉化学与抗癌生物学的珠联璧合。两位学者作为此方向的执牛耳者,经ACPP-1组委会提议并讨论通过,分别获得终身贡献奖(ACPP Lifetime Contribution Award)以及杰出合作贡献奖(ACPP Distinguished Associate Award)。另外,由Wiley出版社赞助的Wiley-ACES Excellent Young Professor奖项在会议期间授予张俊龙研究员和李剑峰教授;Wiley-ACES Rising Star奖项在会议期间授予李其兆博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还设立了快闪报告环节以及相应的奖励,借以激发广大学生对于此方向的科研热情,培养行业后起之秀,为卟啉、酞菁等分子的研究力量注入新鲜血液。

 

东京大学Osuka.Atsuhiro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姜健壮教授

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领奖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北京科技大学功能分子与晶态材料科学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协办,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的支持。

 与会人员在国科大图书馆前合影

  更多会议信息请参阅:http://acpp2019.scholarbee.cn/Page